欢迎来到环保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播报

绿色福利刷新城市高颜值

发布时间:2018-03-02 04:12:38    来源 :泉州市环保局    作者:

  山线,精品示范绿道勾勒壮美轮廓,一路层林叠翠、繁花似锦。

  水线,北滨江公园“四区十园”渐次绽放,串起晋江下游靓丽风景。

  干线,城市花海林海精耕细作,“开门见花推窗现景”走向现实。

  依山临江、环湾面海的泉州,绿意正悄悄渗透到每个细胞。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以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重要抓手,少花钱、用巧劲,“点线面”推进绿化提升,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开启的一场“美丽风暴”。

  随着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连绵带”的构想,泉州“美丽风暴”启动升级。泉州将用绿道串起山林、水体、湿地、田园等自然资源,形成相互贯通、连绵成片的生态体系,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以见山望水记乡愁的形态走向绿色未来。

  匠心独运 城市里也有浓浓野趣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野趣可能是“掩映叶光含翡翠,参差石影带芙蓉”,乡愁可能是“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然而,在建设者们的匠心独运下,城市,也为野趣与乡愁留下了一席之地。

  打开山门

  当山野风光引入新型玩法带来别样体验

  市区大坪山和桃花山之间约4公里长的山线绿道示范段,每逢周末便人气爆棚。开放前,这里人迹罕至。

  “为满足市民对自然和乡野风光的向往,我们对山上有观赏价值或本身珍稀的山石、草木,基本予以保留、保护。”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黄希明回忆道,大坪山上一座弧形钢桁架桥就是为了保护山石原貌而绕道架设的。此外,建设过程中挖掘到的一些巨型山石,甚至建筑垃圾,也变废为宝成了绿道沿途边坡亮眼的点缀物。一番别出心裁,换来“最美绿道”。

  如今,走在全程架高镂空的钢桁架桥上,伸手可触谷底高大林木的树梢,低头可见闽南庭院气息满满的绿园;脚踏透明钢化玻璃组成的“天空栈道”,尽可体味足下悬崖峭壁的惊险刺激;徜徉在鸟语花香的慢行步道,还能偶见山中放羊的乡间趣景……

  串起水线

  当原生植被旧石构件偶遇跳跳鱼招潮蟹

  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北滨江公园,有着另一番野趣。

  沿着泉州母亲河顺流而下,北滨江公园“四区十园”中的北峰园、白水营园、田安园、沉洲园、汀洲园、滨海园已陆续建成开放。

  该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杜智谋对北滨江公园的几大野趣如数家珍:其一是有选择性地保留原生植被,尤其是保留了一段绵延5公里2000余亩的原生态龙眼林,为市民平添了几分穿林徐行的情趣。其二是丰富了市民游憩观赏动物的乐趣:在白水营园的观澜渔台上有“落霞与白鹭齐飞”的美景;在田安园、沉洲园的滩涂边可遇跳跳鱼与招潮蟹嬉戏的热闹场面。其三是他山之石画龙点睛,无论是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挖出的巨大山石,还是从山区收集而来形态各异的溪石,抑或城市征迁遗留的旧石构件、旧材料,都被巧妙应用到水线装饰中。其四是遍植野花野草,沿着步道穿梭沉洲园芦花海、白水营园草海觅踪等景点,男女老少尽可自在寻趣。野趣之外,更为杜智谋所津津乐道的是沿途古渡、古桥、古榕、闽南景观墙、古石板路、古寺庙等,“随着生态整治的逐步推进,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滨江画廊逐渐展现在晋江北岸。”

  行走干线

  当20万株三角梅上万平方米格桑花粉墨登场

  更多精彩的野趣还存在于城市各个角落,出其不意与大家“撞”个满怀。

  绿地建设中,有时一丛野草的保留或者一块山石的摆放,都得费上园林人的一番心思。市园林管理局在提升泉州动车站旁一块闲置储备用地的绿化时,采用“因地制宜、随坡就势”的手法,保留了大量野草,辅以种植观赏草和水、湿生植物,打造出充满野趣的绿化景观。

  除此之外,城市大街小巷也是“花海”频现。单是三角梅,去年以来,中心市区就种植了近20万株。在东海立交桥、后渚立交桥、温陵路人行天桥上,在安吉路旁、真武庙旁绿地上,在各个街头公园里……品类各异、色彩纷呈的三角梅或星星点点,或花团锦簇,绚烂了整座城市。“草花、三角梅等绿化成本低,但花化彩化效果震撼,深受市民喜爱。”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据透露,滨海公园目前还播种了近万平方米的格桑花和柳叶马鞭草,今年5月将盛放开来,届时又一片姹紫嫣红的浪漫花海,等待着市民寻味野趣。

  巧思善谋 确保每一分绿化经费发挥最大效益

  泉州城里蔓延开的浓浓野趣,改造的是绿化,提升的是市民的幸福感。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法石片区丰海路旁拆除违建,播撒波斯菊草籽,成本一平方米仅十几元钱,每年补撒一次,可开三季花,省钱自然又美观。的确,在财力有限的条件下,最大限度把城市变美,得益于花小钱办大事的智慧,以及少花钱多花心思的努力。

  空间如何开拓

  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破硬复绿

  我市一边提升进出城道路绿化景观,一边增加城区绿量,拓展市民休闲空间。

  城市空间寸土寸金,现成的黄土空地难寻。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启动“口袋公园、百姓客厅”计划,多次通过媒体公开征集空间线索,一堵堵围墙被打开了,一块块闲置地被盘活,建成泉州博物馆西侧和宝洲街肉联厂、市疾控中心、海警二支队附近等一批街头绿地,使得道路豁然开朗、绿意盈盈。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中心市区通过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破硬复绿等方式,增加27块、总面积149150平方米的绿地,其面积相当于4个刺桐公园。

  “‘拆’出绿地,难度可想而知。它彰显的是市委、市政府改善人居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的精神和高效执行力。中心城区绿化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开了这样的好头,令人鼓舞和期待。”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景致如何打造

  兼顾景观效果和服务使用功能

  为建好来之不易的每一块绿地,相关部门在景观效果的雕琢上下大工夫。例如,在打造泉秀街与田安路交叉处的街头绿地时,园林部门注重该绿地与周边小区的连接性,既注重大绿量的景观效果营造,又兼顾绿地的服务使用功能,使这一小游园成为田安路的绿化颜值担当和周边居民的一处后花园。在几条进出城道路的绿化景观提升上,园林部门将香樟、秋枫等常绿树种与樱花木棉、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相搭配,辅以草皮植被,打造简洁明快、大气通透的林荫大道和花海景观。而在丰海路滨江沿线绿化景观提升中,园林部门则通过疏杂的手法去除遮挡人行、车行视线的杂灌木,把开阔秀美的江景一览无遗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在打造动车站及周边绿地景观时,市、区两级城市执法部门联合拆除了数十块巨型广告牌,使清源山脉轮廓完美显露。

  质量如何保证

  考评结果与工程尾款扣除挂钩

  为了确保绿化工程的质量效果,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从工程设计、施工、后期养护等环节严格把关。在工程设计环节,该局组织园林部门与设计人员一同现场踏勘,尊重绿地现状和自然地形,对现状大树均予以保留;强调以生态、自然的理念营造绿地空间,遴选基调树种,做到乔灌木合理搭配和自然组团式种植;对地形整理、种植土质量、树穴尺度、苗木规格质量、使用基肥等各个关键环节均实行严格把关,并组织多批次现场质量抽检。绿化工程建成后,市政公用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景观效果评价,媒体参与全程监督,评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并将最终评价结果运用于今后的招投标中。施工单位对绿化工程有一年的养护期,在此期内,相关部门对养护质量开展月考评、季考评,考评结果与工程尾款扣除挂钩,确保每一分绿化经费发挥最大效益。

  资源如何运用

  被换下的绿化树木用作苗木补植

  在去年的进出城道路绿化景观提升中,市园林部门将部分被替换下来的树木逐一登记造册,部分移植到局属的苗圃继续培育,用于今后的绿化苗木补植,部分用作空地绿化的背景树,做到了一株不浪费。为提高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中的主动权,我市已着手建设苗圃培育基地,并建立林苗合作机制,市园林部门将携手国有林业农场开展绿化苗木菜单式定向培育,以更好地保障苗木来源和质量。


分享到: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环保新闻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环保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hbxwh.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6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2889760549@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名称:中国互联网协会
描述: 名称: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描述: 名称:网络110报警服务
描述: 名称: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描述: 名称: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描述: